首页  新闻公告
郭棲庆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27

112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郭棲庆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对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以美国文学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教授主持,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郭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文学是社会学、历史学、文化、文明的重要载体,文学研究不仅能够加深对域外文学、文化、历史及人民的了解,也能加深中国学者对祖国文学文化的认知。目前国内的外国文学研究日益活跃和深入,要做好研究,必须把握六个“需要”: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国文学学习与研究地位、意义和价值的认识;需要有进得去、出得来的两种视角;需要有历史和现代两种意识;需要认真思考对后现代作家和作品本质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在研究过程中,要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顺畅。最后,郭教授表达了对外国文学学者的希望,在百年未有之深刻变局中,外国文学学者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立大志,讲实干。教学科研人员要以外国文学的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反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真正做到“研有所用”。

此次讲座帮助师生进一步明晰了外国文学的研究方向、方法和使命,拓宽了外国文学学术视野,既有深度,又有高度。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关注师生专业发展和科研成长,未来也将继续集合优秀资源,激发科研积极性,鼓励师生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孙鲁瑶)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