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数字赋能区域国别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常州新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0-25

1020-21日,数字赋能区域国别研究高层论坛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8周年系列活动在我校常州新校区举行,论坛聚焦数字赋能区域国别研究的最新发展和趋势,探讨数字技术如何为区域国别学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金海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许益军,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中心主任黄新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教授主持。

郑金海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河海大学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基础和优势,近年来,学校共获批4个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学校积极与海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外国语学院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努力推进外语学科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不断取得突破。省社科联许益军副主席强调,要积极发挥外语学科的专业优势,将区域国别研究成果转化为江苏省发展的智库支持。外教社黄新炎主任也表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江苏省区域国别研究贡献力量。

论坛上,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校长赵雪琴、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智义、外教社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冯莉分别就中东形势和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数字经济与中非合作、理工科院校区域国别学建设、新文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语料库技术在教学科研中的应用、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促进数字技术在区域国别学研究中的创新应用,不仅能够帮助青年教师有效开展有组织的区域国别研究,也为学界和决策者更深入、全面地理解和评估不同国家与地区发展趋势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方法,为相关领域的决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此次论坛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市各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共四十余名参加了此次论坛。会后,与会专家一同参观了金坛城市形象馆和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王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