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滚动新闻
顾晓燕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0-25

1024日,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顾晓燕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用文学告别文学——萨特和他的自传《文字生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董桂君主持,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顾晓燕副教授结合法国思想家、文学家让-保罗•萨特生平,从告别传统的传记文学、文学“信仰”、童年的文学官能症三种告别形式切入,深刻分析了萨特的自传《文字生涯》,指出《文字生涯》不仅是萨特对于文学生涯的一次回顾和反思,更是他利用自传形式进行的一场存在主义哲学思想的文学实验,是萨特对于过去与未来、自在与自为、他人与自由之间的辩证思考。讲座结束后,顾晓燕副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法国文学、法国哲学等展开互动交流。

此次讲座聚焦法国哲学研究,为青年学者及学生提供了探讨哲学问题的机会,并为其解读法国哲学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国际视野,激发了学院师生对法国哲学的深度思考和讨论。此次讲座展现了学院在鼓励文化多样性方面的努力,通过深入研究不同文化的思想和文学,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全球文化的多元性,提高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尊重和理解,从而更好地参与国际文化和知识的互动,为未来的国际合作和文化交流奠定基础。(陈璞君)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