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滚动新闻
我院举办第二期“乐水”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9-20

919日,学院在行政楼621举办第二期“乐水”青年学者论坛。公共管理学院施国庆教授、韩笑教授应邀参加,学院领导、青年学者代表参加论坛。

首先,院长张海榕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外语教学品牌、教学成果培育、推动长江文化外译、西共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随后,施国庆教授向我院青年学者作了学术专题辅导。施教授从自身开展学科研究的道路讲起,结合移民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启发与会青年学者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重大方针政策,善于从学科交叉的角度去拓展学术思维,不断提升自身的学科素养和跨学科思维能力,在外语学科研究中增加学科交叉和融合的研究视角,不断挖掘学科创新的生长点。施院长建议青年学者要尽快确定研究主题,在对应领域深耕细作,结合田野调查、文献学习等,从写论文、咨政报告开始,日积月累,逐步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

接着,韩笑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科研开展情况、田野调查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韩教授就自己在非洲国家开展田野调查的所见所闻所悟,为与会青年学者提供了外语与新闻传播学、移民科学与工程、难民研究等多个不同方向的学科交叉选题,并建议青年学者多多开展田野调查,从实际生活中找寻新的研究方向。

最后,青年学者结合自身科研心得进行了讨论交流。与会专家结合青年学者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如何拟定和遴选区域国别选题、如何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如何提供高质量咨政服务等内容,分享了可操作的经验,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

第二期“乐水”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与会青年学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取得良好的效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动员学院青年学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扩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为开展交叉学科建设、实现区域国别研究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赵青青)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