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15


为帮助外语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增强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更好地服务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和跨文化交流。314日,我院开展“语”你同行生涯工作室专家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为大家做专题讲座。交流会由学院院长张海榕主持,副院长季莉、党委副书记张春雷及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王处长聚焦江苏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大家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历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理念和战略决策,江苏珍稀动植物及保护成效,对“碳达峰”“碳中和”做了重点解读。讲解了我国和江苏“十三五”时期污染攻坚战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显著成效。解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结合国家政策与我国生态发展实际情况,阐述了应对气候变化、减污降碳、推进绿色发展的思路和具体举措。她强调碳达峰碳中和事关守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国家形象地位和国际话语权,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国家核心利益,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是我国技术进步新赛道和新优势。

王处长与同学们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历程的国际对比,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气候变化报告,联合国IPCC气候变化第六期研究报告,适用于公众的低碳生活方式以及口译技巧等丰富的内容,鼓励同学们从自己做起,用行动践行低碳理念,用好外语,打造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话语体系。

讲座的最后,王处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外语人在生态环境事业中的角色、环境教育的形式以及水利方面的问题。王处长丰富的专业知识、优秀的外语表达、幽默风趣的谈吐和独到的见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也是“语”你同行生涯工作室专家交流会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外院学子开拓国际视野,涉猎多领域知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国际舞台为中国发声,展示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褚晓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