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举办“乐水”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3-03



32日上午,“乐水”青年学者论坛在外国语学院成功开展,论坛以“承百年水利鸿志,汇青年文思才智”为题,邀请河海大学社科处黄永春处长、李娜副处长、学院科研骨干及青年学者,就科研政策、科研经验、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成果培育等内容展开研讨。论坛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雷贵荣书记致欢迎辞。雷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强调,要贯彻落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外语学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前沿阵地,应勇担使命,推动建设科研共同体。

随后,社科处李娜副处长介绍学校国家社科的申报情况,指出近年来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人数逐年上升,教师应正确把握国家的政策方向,就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自身学科领域的探索;申报书写作要注意填报要求,力求清晰明了、格式规范;科研项目申报是持续性的过程,教师也应积极申报其它类型的科研项目,在实践中锻炼科研能力。

接着,学院科研骨干胡碧媛教授、王淑芳副教授和钟茜韵副教授分别就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科研生涯规划和青年学者发展分享了自身的经验。胡教授表示,申报书撰写和科研论文发表都是磨练的过程,要沉下心,反复琢磨才能有收获,学院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政策保障,广大教师应抓住时机,多产出科研成果。王淑芳副教授指出,科研既需要脚踏实地的积累,也要有眼界,敢创新,以跨学科的视角开展科研探索。钟茜韵副教授站在青年研究者的角度谈到了科研时间及科研内容的规划,指出青年学者要有恒心和毅力,要多花时间多钻研。

而后,社科处黄永春处长以实际案例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技巧及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研究思路的形成过程和成功案例。黄处长说,学术研究需要有深入探索的渴望和持续探研的毅力,在实践中积累,在挫折中沉淀,在磨练中成长。

最后,外国语学院青年学者就科研心得进行讨论交流,并由张海榕院长做总结。张院长指出,青年学者是学院和学科的未来,此次论坛对加速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外国语学院要抓住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际遇,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支持,与青年教师携手共进。(孙鲁瑶)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