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滚动新闻
河海大学举办“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第十四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1-08


114日至6日,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第十四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跨学科视角下的外国语言研究”,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5日上午,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卫亚、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陈朝斌、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主持。

开幕式上,徐卫亚副校长首先代表河海大学对此次齐聚线上学术论坛的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今年是河海大学107年华诞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河海大学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契机,正朝着努力建成特色研究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徐卫亚副校长还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态势,充分肯定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强调外国语言学研究体现在社会认知与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跨学科研究视角和方法是推动外国语言学研究持续纵横交叉发展的重要路径,对推进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省社科联陈朝斌主任对此次语言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作为一个全省性的专业学术社团,具有发挥专家学者云集的优势,而新一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将为学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持续引入新鲜血液。陈主任还对外国语言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希望学会能够在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的宏伟事业中建言献策。

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辛斌会长对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精心筹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选取恰当,主旨发言和内容讨论理论和应用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江苏省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兴趣重点与发展方向。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行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新仁教授主持。辛斌会长首先代表第二届理事会汇报了学会去年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换届筹备工作,并对学会成员们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张智义教授作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报告,王永祥教授对此次学会换届选举办法作了说明。按照选举程序,理事会换届会员代表大会成功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和常务理事(含监事)组成名单,陈朝斌主任代表社科联认定本次选举合规合法,选举有效。

5日上午还举行了特邀专家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分别就“认知语言学视角Kimchi译名修改中的社会文化、认知作用”、“跨文化认知语言学基本问题的阐释”、“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在批评话语分析中的互补作用”等议题发表了宝贵见解,给青年学者们开展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

5日下午四场分论坛平行开展,即语用学及话语分析、应用语言学理论及应用,翻译、认知语言学与句法学、硕士研究生专场。各分会场的专家学者们就各自所关注的领域,分享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并邀请业内专家作出了建设性点评。

6日上午由南京大学陈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苏州大学王军教授、河海大学杨荣华教授、扬州大学何山华副教授分别就“学术英语口头报告测评维度”、“从认知语言学到认知符号学”、“时间性隐喻的符号叙述学特征”、“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语言文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文学习关注度”等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新当选的秘书长王永祥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辉教授对此次年会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本次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年会具有前沿性、包容性、多元性,特别指出此次硕士生分论坛精彩纷呈,展现语言学研究后继有人的景象。最后会议在下届承办单位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何山华院长的致辞中圆满结束。

本次年会由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主办,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协办,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并由Bilibili同步直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省内外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外国语言学学科提供了多元研究视角,是一场荟萃多学科前沿的外国语言学学术盛宴。(钟茜韵、舒钦灵)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