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院承办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江苏省赛区)比赛

发布时间: 2021-11-23

20211118日,第四届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江苏省赛区)比赛在华东饭店举行。来自省内60所高校的67支参赛队伍,通过视频投稿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大赛。来自省内高校外国语言文学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认真评审,最后中国学生组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传媒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国际学生组南京邮电大学四支代表队以优异成绩代表江苏晋级全国总决赛。

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江苏省赛区)比赛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覆盖全省100多所高校,辐射数千名参赛学生。大赛被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认定为2021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省级赛事(苏高教会〔20218号)。本届江苏省赛区比赛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跨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进行学术支持,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跨文化能力培养作为一种将语言教学与跨文化教育有机结合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是21世纪外语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在外语界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并正得以全面推行。最新研制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和《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分别从外语教育人文性和外语学科核心素养出发,将跨文化能力培养列为外语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

外教社首创的这一全国性比赛,围绕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大主题,选手们用流畅的外语表达,生动地演绎了一个个创意新颖、主题突出的案例情境,展示了良好的跨文化意识和解决跨文化冲突和问题的能力。

评委们对此次参赛团队的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大部分作品选取的跨文化案例很有代表性,参赛选手团队合作,运用跨文化交流概念和理论对案例做了准确分析,体现了各位选手具备良好的跨文化意识和敏感度,发现差异,理解并尊重这种差异。评委们也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以后的跨文化交流实践中传播好中国文化,成为国家跨文化交流的主力军。(李霄垅)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