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院举办新文科建设内涵与发展路径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9-28

926日,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深入探讨新文科内涵与发展、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路径,河海大学教务处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新文科建设内涵与发展路径研讨会。河海大学教务处沈扬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各文科学院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师代表、新引进文科教师等参会。研讨会分上下半场,分别由外国语学院张海榕院长和季莉副院长主持。

教务处沈扬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文科建设扬帆起航的关键之年。河海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积极推动新文科建设,聚焦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旨在切实提升学生终身发展能力,提高学生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学生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特质,提档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能力。

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程乃胜教授以“《新文科建设宣言》解读”为题作大会发言,指出新文科建设既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体现,也是“四个自信”的需要,更是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需求,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新文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适应时代要求从跟跑到并跑乃至未来领跑的关键举措之一。

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潘镇教授的报告题为“新文科建设的路径选择”,认为新文科建设不仅包含外部需求和内部能力相权衡的专业改造、(文+文;工+文;理+文)复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还包含课程、实践与科研三维一体的课程体系重塑,更体现以结果导向为主体的培养模式创新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为培养目的,实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所强调的目标“我们一定要让新文科这个翅膀硬起来,中国高等教育飞得才能平衡、飞得高”。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宁教授的报告题为“新文科与外语人才培养”,指出外语新基建一抓专业质量、二抓课程质量、三抓教材质量、四抓技术水平,一方面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强调外语教学在价值观方面的正确引领,对教学内容予以辨析,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强调课程思政的建设,在外国文学的教学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功用,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同时突出本土意识,通过中国文化课程的建设,来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河海大学法学院陈广华副院长以“发展新文科、建设新法学的路径探索”为题作大会报告,认为应从法学人才传统培养模式的问题出发,探讨“法学+C”交叉融合人才培养路径和可行性以及培养目标和可推广性,倡导以法学教育为主,注重法律知识与特色高校特色专业知识之间的交叉、融合与渗透,着力培养学生具备解决特色行业法律相关问题的综合能力。

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海榕院长的报告题为“服务中国国际水电战略的‘新外语’专业建设与发展路径研究”,指出新外语专业建设一要找准位置并开创人文新理论和新思想、二要结合优势校本专业来构建新兴交叉学科、三要响应国家重大方针与政策并回应全球挑战,旨在彰显新文科的科学性、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符合时代要求并回应全球水治理挑战,从而打造“数智外语、开拓“创新外语、实践“多元外语”。

外国语学院季莉副院长在大会结束时指出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新文科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且任重道远、责无旁贷。河海大学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新文科建设,致力于构建河海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同时发挥人文社科育人功能,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河海大学朝着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王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