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5级优秀学生】郑清文|文理兼修的国奖大咖

发布时间: 2019-06-21

她,是一位侠女,热情真诚,在学海中高唱凯歌;

她,充满柔情,用一颗善良的心去感悟这个世界。

她,就是国奖获得者,郑清文。

我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人

当你和郑清文面对面交谈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确实这样。具有优秀品质和出众经历的人不在少数,而她同时还很温柔,谦和,低调,让人没有丝毫的距离感。 

回忆自己前两年的大学生活,曾经有过疯狂的举动,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努力过同时也有很多收获。她说。

一半是海水

1.语言是一种生活方式

郑清文是理科出身,问及为什么要学习英语这个文科专业,她认为语言是一种生活方式,想给自己生活一些更多的可能性,减少一些公式的日子。高中学理科,大学学文科,在人文与自然之间游走,可以看到更远的世界。虽然父母曾反对她学习英语而劝说她选择医学或者土木这些学科,但是她坚定遵从本心,并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2.在学海中且歌且行

关于学习,她觉得关键是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尤其是很多同学加入了学生组织,要讲求效率。 

首先,词汇量是基础。我在看美剧,电影的时候,并不仅仅是看,而且还会去查其中不认识的词做积累。查词汇的时候,不能仅仅只查一个意思,各个意思都要掌握。我们学习和阅读不能仅仅局限于英语本身.还可以去看一些其他专业的书籍,看看用英语是怎么表达的。”

比如说你们在上军事理论的时候,老师介绍的一些战斗机航母的名称,你可以查一查他们的英文名字是什么。查字典的时候一页一页翻过去,会花很多时间去预习,来剖析文章结构,分析句子和语法。有时候会去练习听力,一遍重复听,直到每个词都听清楚为止。学术上喜欢慢工成细活,打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也比较精细。

3.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做一个挑战者 

狂风的日子里我是卷起的浪,晴朗的日子里我是闪亮的波,不改的是奔流的本色。清文喜欢有挑战的生活,她参加过外研社英语阅读比赛 ,写作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在担任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阶段参与筹划了不少比赛和活动。她认为,准备比赛的过程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在准备中迅速成长,比缓慢学习更迅速,善于尝试,生活才能丰富多彩。

一半是火焰

在今年暑假,郑清文回到家乡的一个小县城支教,她一直在不停的尝试新事物:准备教学大纲,修改课表。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初中生问她关于《1984》里面的一句话,她真的很惊讶一个初中生会看《1984》这本书,为孩子解释完时,会带给她的有成就感和感动。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终究有一天会离开。半个月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是你给他们的东西可能是他们过了很多年才能明白的。回忆是有美化功能的,支教这件事,就像一坛老酒,时间越久回忆就越香醇。以后说不定不会有机会再去支教了,就很感谢这次经历和珍贵的回忆。

闲情偶寄

郑清文戏称自己是怪侠一枝梅,性格大大咧咧,平时喜欢演话剧,逗留在英语角。会弹吉他,喜欢开玩笑,搞笑又乐观。 

作为理科生,她看待事物有不同的视角,喜欢观察生活,有一种直女的感觉。大二的时候,她在晚上夜跑6圈,40分钟停不下来。跑完之后,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跑步会让人非常开心,这一天的压力都会释放出来,很有成就感。清文比较关注时事,喜欢看哲学性思辨性比较强的书,也喜欢看诗集,仿写诗。

An Elf Ever Came  

By virtue of the oracle stored in night,

 Once I regarded you as my fated match.

But never did the chemistry ignite,

Nor did pink blossom bosom nectar rich.

Fictitious worship hence slipped from desire,

With no swords or shields left to guard the frail.

So real was pain that I became a liar,

And put on calmness, and denied the ail.

By chance, an elf approached me as wind blew.

From time being, I encountered my former self.

For all the merits and the poise I threw,

Then I repented my waste to the elf.

“The presence of life won’t fade in the dark.

Your eyes will see.”Here echoed her remark.

赠君寄言

郑清文承认语言学习不排除天赋因素,但是还有一些比天赋可能更重要的东西就是努力。虽然她获得了国奖,但是她仍然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骄人之处,一路走过来,还是有遗憾和尚未满意的地方。 

大学学习主要是两方面,学习专业技能和学习做人。学习做人,就是在各种活动中,在和别人交往,合作的过程中逐渐学习到的。同时你也要去学会挖掘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质,并且将这个特质放大,去坚持下去。 

郑清文的特质就是有耐心,她就把耐心贯穿生活的始终,并且用耐心,来去解决生活中种种问题,这样,她的自信心也会提高。

看完郑清文的经历,大家是不是很受感动?她告诉我们更多的就是,要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 

人生就像一碗蔬菜汤,如果没有搅动,鲜美调料就会一直沉在碗底,唯有辛勤的搅动自己,才能让内在的才华与能力全部呈现。年轻的我们也在不断且歌且行。或许有一天,他们,也会成为我们。李白有云: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