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8届优秀学生】倪越|留学港中文:与林语堂做校友的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 2019-06-21

倪越,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优秀本科生,曾赴印尼泗水支教,担任国际赛艇大赛志愿者、世界女排大赛意大利球队经理。专业绩点常年稳居年级前十,现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人生路漫漫,唯有不言弃

倪越的留学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可谓是一波三折。

当时的她,绩点稳居年级前十,本以为可以稳妥保研的她,由于综合素质测评分数不够,与保研失之交臂。

但是这并没有成为她放弃学术梦想追求的催化剂,相反,这时刻激励着她在坎坷颇多的留学路上锲而不舍。康德说:“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因此,她很快调整了自身心态,投入到雅思备考状态之中。由于备考时间短,她不得不付出比旁人多两倍的努力。每天凌晨六点四十,图书馆门口总能看到她等待着的背影;四楼的台灯下,总能听见她沙沙作响的笔尖声;夜晚十点半,当月亮已经渐渐暗淡,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独自走回了宿舍。

“精神的折磨很快成为了我的一种享受。”倪越如是说。

安然乐生活,写作超常人

从香港的薄扶林道到弥敦道,从中国扬州到印尼泗水,都望见倪越举起相机的瞬间。

在她看来,用拍照的方式来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实则是出于一种安然的生活心态。

除此之外,她也是当之无愧的写作达人。

曾在写作大赛中获奖的她,时常被老师在写作课堂中用来当范文。而这全然来自于她的独辟蹊径的观点。

无论走在哪里,她都会翻阅着最新的经济学人,一遍遍勾画着新颖的观点和有特色的句子,耳中收听着的也必定是VOA或者BBC,广泛涉及社会类、教育类、犯罪类文章,这让她不仅有着常人不及的思辨能力,同时具备了犀利的观点视角。

习世界语言,传先进文化

大学四年中,倪越始终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如同一朵温暖的向阳花,向世界奉献着她的微光,向未来传播着她的博爱精神。

20175月,她光荣地成为了国际赛艇大赛的语言服务志愿者,负责了接待国外记者的工作;在同年8月,她又一次地站在世界舞台之上,成为了意大利队的球队经理,负责该队在中国的一切衣食住行。

尽管不在聚光灯的照耀之下,她依旧细致入微地、默默无闻地完成自身的志愿工作,获得了多名国内外排球名将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她成为了印尼泗水的华文教育工作者,在异国他乡,在印尼还在地震之时,她发挥着外院学子的独特魅力,传播着优秀的中华文化。正是她温文尔雅的教学风格以及旁征博引的语言风格,使得印尼当地孩童对这位中国来的志愿者充满了深深的敬意,甚至至今仍然与她保持着联系。

她说,外院学子在做志愿者工作时,要尽量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语言岗位,这样既发扬了志愿精神,同时又锻炼了自身的专业能力。

诚如外院精神所言“习世界语言,传先进文化”,她用着自身的言行生动诠释着人生的伟大价值与深刻内涵。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