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8届优秀学生】陈婕|北外翻硕:致考研路上闪闪发亮的时光

发布时间: 2019-06-21

陈婕,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优秀本科生,已被北京外国语大学MTI翻译专业录取,前往攻读硕士学位。大学期间曾任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14级辩论队领队。她说:“其实我是一个平常学习挺低调的人吧。”可是,就是一个看起来这样低调的女孩,却在研究生考试中一鸣惊人,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到了北外翻硕的offer

错过那趟车,也不一定会迟到

陈婕已经被北外录取,当被问及考研的动力时,她表示,自己也是为了完成一个心愿。四年前高考的时候,因为差六分与心仪的北外失之交臂。所以不想复读的她,从大一年级的时候就将考研上北外作为奋斗目标。

陈婕坦然地表示,因为父母不支持,无法支持出国留学的费用,所以想要继续深造,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一个比较好的研究生。

而选择“MTI翻硕”这个专业方向,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它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本身很喜欢英语,而相对于文学方向,又对翻译更感兴趣一点。

不轻易为自己的人生下定论,永远有追寻的动力,有保持前进的心。即使错过了高考的直达车,兜兜转转,陈婕还是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

拔剑四顾心茫然

考研结束,陈婕觉得其实感慨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只是觉得“嗯!竟然就考完了,跟做了个梦一样。”

即将毕业之时回首大学四年,她觉得还有点遗憾的就是自己大一大二的时候真的很迷茫。鸿鹄志高却难遂,迷茫地过着,浑浑噩噩地耗。即使有强烈的渴望和明确的目标,却不知道具体的途径。

“错过了去听学长学姐经验的机会,所以也不知道大学四年该怎么规划。一般大四的人才有这种经验,但是他们却都已经毕业了。”陈婕无奈地说。到大四要决定去向时才惊觉得很多时间都浪费掉了,所以她自己在考研的过程中也摸索了很久。

好在目标明确,即使无人指点,一路踏踏实实地走,也就到了终点。所以即使脚没到达终点,也要先把心扔过去。

在青春中奔跑,在岁月里浅笑

在谈到考研时遇到的困难时,陈婕笑道:“考研期间遇到的困难还是很多的。”

首先,决定考哪个学校就是一个困难。能考到上外、北外的人肯定是行业的佼佼者,但相应的,竞争也会更激烈;她也有考虑过外交学院、人大、北师大、南大、广东外国语等这一类还不错的学校。但她最终决定顺从内心,冲一冲北外。

再来一个困难就是学习方法以及资料的收集,毕竟考研是需要技巧和经验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最大的一个困难,真的就是“坚持”,因为考研是一个很长的战线,如果能够坚持到初试考完基本上就已经成功了很大一部分了。

“如果你要是考上了你就会很感谢自己当初自己坚持下来;如果还挺努力的学习过一段时间,但是最终没有考上的话,那你至少知道自己努力了,也就不会留下什么遗憾了,”陈婕平静地说,“当时就安慰自己,大不了二战嘛。”她表示考研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心态。“真的,心态很重要。不要畏难也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差。考研很磨人心智。”  

陈婕在坚持努力下去的同时,也学会了要放松心情。她在考研期间谈了个恋爱,保持了一个非常轻松平常的心情。她说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一个比较随意自然、爱说爱笑的人,对考研并没有那么紧张。

无论做什么,都比什么都不做好

毕业之际,陈婕也有一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她认为并不需要督促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要好好学习怎么样的,只是希望每个人珍惜自己大学的时间。她不愿意看到毕业了同学们才会觉得大学过得好快,但大学期间却把时间都浪费在了抱怨自己的学校、抱怨自己的专业或者是抱怨自己的生活不如意上。

“还不如把这些时间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哪怕是偶尔打自己喜欢的游戏,好好跟自己喜欢人在一起或者和室友同学去喜欢的地方,都比坐在宿舍里面睡大觉要好。”

陈婕觉得,多趁着自己大学时间充裕,好好利用起来,毕业时才不会觉得自己青春虚度。“希望你们好好利用时间,不要荒废了就好。做什么,都比什么都不做好。”

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分享更多经历和经验给学弟学妹们,但是一下子只能想到这么多。她也欢迎遇到困难或者仍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来咨询,起码可以提供一个可以努力一下的方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