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4届优秀学生】张楠|阿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空乘

发布时间: 2019-06-21

 

基本信息 

姓名

张楠

性别

学历

本科

入学年份

2010

毕业年份

2014

现工作单位及职务

阿联酋航空公司 乘务员

常住地

迪拜

事业发展感悟

张楠介绍说,空乘这个职业的入职条件没有很苛刻,不同航空公司的入职条件也不尽相同。就她工作的公司来讲,身高是硬性条件,摸高必须要212cm,不然关不上A380的行李架。英语水平不要求证书,流利的口语比任何证书都要有含金量。另外,就是要有良好的随机应变能力,面对各种刁钻古怪的难题,都能拿出解决方案。同时,她个人还认为,阿航要求一种自信坚定的气场。

空姐日常知多少

张楠说,空乘的工作主要就是把乘客安全的从a地载往b地,在此基础上保证其旅行的舒适满意度。需要的工具小到一副耐高温手套,大到能救人一命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此之外,还得学会如何调酒,掌握相关的医疗知识,关键时刻还得制服扰乱秩序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乘客。要是说每个空乘都是“千手观音”也不为过。至于工作中打交道的对象就更是五花八门,各行各业,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背景的人,都可能成为你的乘客,甚至是最难搞定的那个“trouble maker”。

工作待遇A++

空乘的收入都是基本工资+飞行小时费+外站过夜费。阿航的基本工资是4400迪拉姆,小时费61迪拉姆/hr,每个月怎样也要飞100+,外站过夜费是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物价水平而定,公司提供住宿,负责水电费,上班有通勤车,如果申请住在公司宿舍以外的地方,会有住宿和交通补助,每年视公司财政情况拿分红,有医疗保险,每年有折扣机票。此外,这份工作本身就是一份福利,边工作边看世界,免费的机票,免费的酒店。运气好飞个MXP-JFK,今天在米兰吃午餐,明天在纽约吃晚餐。一个trip可以经历四季,飞越辽阔的北极,俯视壮丽的喜玛拉雅,惊喜不断。

空姐的就业前景

职业发展空间,从经济舱做起,升商务舱,头等舱,接着就是副乘务长,乘务长,也可以转做地面,去培训学校做trainer。当然,身边也可选择辞职转去其他欧洲老牌航空公司飞,荷兰皇家和汉莎是比较受大家欢迎的选择。其中汉莎航领如果语言考试通过,可以拿德国永居,移居海外也是不错的选择。

光鲜靓丽背后的故事

她同时提到了这个工作具有的挑战性,首先就工作本身来讲,空乘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来适应班表。正常人朝九晚五,你却要完全反过来。凌晨1点中起床,早上5点钟落地睡觉,有时候跨越不同时区,整个人飞到浑浑噩噩,懵到不知道自己住哪层楼,开完门钥匙留在门锁上的常常发生。飞行是件很挑战生理极限的工作。     

而且工作中如何处理同事关系也是一大问题,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教育背景,性格更是大相径庭,但却聚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工作,即使再有团队意识,发生摩擦也是避无可避的事。  

最后说说乘客吧!不飞的人永远不知道飞行的“痛”。面对不同旅客的不同要求,需要做的是给他们提供最舒适的空中旅行体验。举个简单的例子——庞大的阿拉伯家庭,89个人分散坐在客舱里的不同角落,大家长把一沓登机牌甩给你:“我们要全部坐在一起!”满仓的航班,面对这样一个要求,不知道该找谁哭!这只是工作难题中的冰山一角,挑剔的乘客和各种突发状况层出不穷。

从理论到实践

张楠的专业是英语语言,工作中也是要跟人用英语打交道。所以她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和在工作中运用的技能联系非常紧密。如果没有4年的专业学习,扎实的基本功,她的工作生活不太可能像现在这样一帆风顺。大学在学习语言的同时,还有接触西方文化,这在和外国同事相处时大有裨益。西方人很在乎privacy,很希望作为一个个体被尊重,这些在大学文化课里都有提到,如今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让她和西方同事相处融洽不少。 

做情绪的主人

张楠说她毕业后加入阿联酋航空,开始飞行生涯到现在,感受最深的就是,作为一个成年人要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理想中,谁都想着可以主宰操控一切,但现实却恰恰相反,你能掌握把控的事情太少,唯一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管环境如何,共事的人品性如何,自己都不能失了分寸,乱了阵脚,否则就会成为情绪的奴隶,让人牵着鼻子走。学姐还说想做一个出色的情绪管理者不容易,还在继续修炼学习中。 

感谢又愧疚--细数家庭影响

在我询问她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家庭带给她怎样的影响时,她说:“提到家人,我应该是既感谢又愧疚。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包容和理解,虽然最开始也会有反对,但在我的坚持下,最后每个人都会理解和祝福。家人就是不一定会跟你在每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共同庆祝欢呼,但一定会在你心灰意冷的第一时间给你安慰和支撑。我很感谢家人,给予我最好的爱和关怀,在人生的分叉路给我正确的指引,让我在遭遇挫折的时候给我安慰和力量,教会我不骄不躁,持之以恒。但其实对家人是有遗憾和歉疚的。这份工可以让我环游世界,但也因此很少有时间陪家人,相比他们对我的付出,我能给予的太少太少。我不想自己的人生里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遗憾,所以以后的人生规划里会多考虑家人一些。”  

职业规划的建议

张楠告诉我们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怎样的生活。有了目标才有之后的行动。从现实出发,眼光要放得长远,把最终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逐个实现。同时,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发展,对自己的目标定位进行调整,不能一条路走到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