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月12日,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外语教学研究选题挖掘与研究设计。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杨荣华副教授主持,英语系和法语系老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张文忠教授首先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师共同的槽点,即:对教学实践的兴趣远超对二语习得和教学理论的兴趣;思考和写作缺乏深度和系统性;希望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但自我训练不足、信心不足。张教授还分析了外国语类期刊青睐的教学研究成果类型及成果要求。随后,张教授就教学研究如何找到“新/特”之点、挖掘和论证选题、深挖选题的价值等方面具体分析了如何挖掘选题。张教授还从观测方法与数据类型、研究工具设计、数据收集工具的信度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选题设计。张教授还现场做了一些选题设计练习。

最后,张教授倡导“启发研究、检验研究”的教学,“源于教学、提升教学”的研究,实现教学、科研、学科一体化发展和教师、学生、机构共赢的良性循环。

张教授的无私分享让在座的老师们深受启发。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教学和研究对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老师们会在未来的教研工作中,进一步“享受课堂教学、发表研究成果、收获幸福指数”。

 专家简介:

张文忠,南开大学二级岗位教授,英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曾分别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进修和访学。现任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等职。任《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等五种学术期(集)刊编辑/编务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语言习得、学术写作规范和应用语言学研究 方法。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