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百年·回首|往昔盛业辉煌在,继往开来属今朝

发布时间: 2015-11-03

 

岁月悠长的河海大学里年轻的外院也有自己的辉煌。拾忆往昔,有几段别样精彩的故事印刻在外语人的脑海中,生动而鲜活。

 点击查看原图

 (1999届人文学院外贸英语毕业合照) 

 

、独树一帜的外语培训中心

河海外语系的前身英语培训中心成立于1985年,当时,该培训中心主要开展两种教学: 一是河海班,致力于给本校通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出国学习的年轻教师进行英语培训。经过培训,我校水利等专业的教师英语水平大为提高,这为我校精英人才出国深造做了很大的贡献。二是社会班, 设置了外来职工教育和托福培训两种课程。外来职工教育主要是为扬子石化等大型化工厂培训骨干教师,在培训班学习的半年时间里,他们的英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这使得河海大学英语培训中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而托福班更是使河海英语培训中心名声大噪!由于时任河海大学外语培训中心主任的郭坤教授编写的两本托福语法书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培训课程生动有趣、老师质量优越等多方面原因,当时的托福班座无虚席,时常出现学生自带板凳挤在教室过道听课的景象!据当时参与托福班教学的老教师回忆,“由于教室太挤,我们限制入场学生的人数,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我关门的时候,一名学生拼劲全身的力气一个劲儿往里挤,生怕被关在门外。”可当时场面的火爆可见一斑!毫不夸张的说,在当时河海大学英语培训中心是南京市办的最好的英语辅导机构,连南大的学生都慕名而来。

培训中心的成功为我系带来了名利双收,一方面,河海外语系和河海大学在全省的名声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我系收入高、资金丰富,教师们高于基本工资20倍的年终奖着实引起其他各院老师的歆羡!“每次说出我们来自外语系的时候,真的是骄傲啊!全校人都羡慕我们呢!”一位老教授现在回忆起来仍是满脸骄傲。

当然,我们的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当时,河海大学全校的英语四六级成绩在江苏省有名的,百分之八十的通过率在全省名列前茅,这也为河海大学外语系成为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助了一臂之力。

 点击查看原图

(外语系学生参加辩论比赛)

 

二、眼前一亮的圣诞晚会和个唱

1987年到1990年,河海大学每年都会与南师大、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一起举办英语圣诞晚会。这一现象在当时实属罕见,足以称之为南京的大事件。学生们把和房顶一样的高的松树拖到宏伟的河海会堂前,这一行动无一次不吸引全校师生的目光。在思想尚不开放的上个世纪圣诞晚会的开创性足以想像。“洋气”、“盛况空前”,外语系成了河海校园里最鲜艳的一支花朵。

而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89年前后,外语系毕业生张彤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

外语系的成立无疑为河海大学这所传统的工科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正是这一股清新之风促进了校园内西方文化的传播,促进了河海大学思想的进步。这是每一个外院人都不能不引以为豪的。

 点击查看原图

(1987年,英语系当年的高级班在河海大学本部门口左边行政楼开展圣诞晚会)

 

三、红红火火的国内外高校交流活动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需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特色文化。“派出去”、“请进来”,河海大学外语系在中西方交流中迅速成长。

在郭坤教授的努力和维系下,我校外语系与美国西部的拉玛大学(Lamar University)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他们派老师来教学,我们派老师去学习,这一行径前后为双方大约培养了10余名优秀学者。除了与美国大学进行的学术交流,我系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学院建立了交流。

而国内方面“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步伐更是不能停下来。我系与南京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优秀大学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推动了学院教学和科研事业的不断进步。

 点击查看原图

(2003年外院学生在本部合照)

昔日荣光,永远是我们每个外语人引以为豪的资本。然而,大哉河海奔前程,我们不能仅仅满足和沉溺于昔日的辉煌。让我们一同努力,为外国语学院更好的明天添砖!让我们共同祝愿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明天会更好!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