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百年·回首| 鞠躬尽瘁,别开一格——记外语系创始人郭坤教授

发布时间: 2015-11-03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自河海英语系成立以来,无数先辈为之呕心沥血,在他们当中有一位老先生,他倾尽心血建设发展河海外语系,他留下了的不仅仅是累累硕果,更多的是精神,是伟大,是后人对他的怀念。他便是郭坤教授。

郭坤,河海大学外语系创始人,原河海大学外院培训中心主任,河海大学外语系首任系主任(相当于现院长一职)。 

一、目光长远,为外语系培养人才

在外语系成立初期,郭坤教授便深刻地认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了提高外语教师自身的文化水平,同时让系里的教师学习到更先进的教育方式,郭坤教授公事私办,他依靠个人力量几经周折,最后克服困难为教师们争取到去美国拉玛大学深造的机会。此次深造为河海大学外语系带回了不少收获,老师们的外语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教育方式也有所改善,外语系教育水平也不断提高。他的目光长远和视野开拓,为外语系培养了一批文化水平高、教学方法独特的人才,师资力量的强大,无疑是外院系得以不断发展的重要源泉。

点击查看原图

(八十年代,郭坤教授和几位外教在一次聚餐上留下了纪念 )

 

二、无私奉献,鞠躬尽瘁

据外语系的老师们回忆,郭坤教授任系主任时毫无私心。“他从未想过要从工作中为自己谋得什么利益,他的心里装满了责任、工作和他人,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就像是一只蜡烛,拼命地燃烧自己,却从不向外界索取什么。

在课堂上,他的讲课严肃而有趣,使得每节托福课都座无虚席。在工作上,他的凝聚力非常强,使得整体的工作氛围十分融洽,这种和睦让老教师们至今都倍感温馨。

职位虽高但他悉心聆听他人的建议;工作虽苦但他从无一句怨言。以身作则,无言自威。

点击查看原图

(1998届人文学院英语系班级合照)

 

三、关爱教师,润物无声

郭坤教授没有子女,因此外语系对于他而言,就是他亲手培育的孩子。他把他所有的父爱都倾注给了外语系和外语系的老师们。当年有一位年轻的老师在住房问题上遇到了麻烦,当得知第二天就要分配住房时,郭坤教授晚饭都没顾上吃,就调转车头骑着自行车去解决一件他本可以不闻不问的事。郭坤教授对于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永远的留在老师们的心中。在郭坤教授的离职演讲上,底下的老师禁不住流下眼泪。一位细心的女教师回忆说,当时演讲结束后,她看见郭坤教授扭过头去擦眼角的泪,那是对英语系有多大的热爱与不舍才会让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台上流泪啊!

这位可亲可敬的老教授在退休后不久就因病离世了,享年65岁。十五年来,老师们从未停止过对这位老先生的怀念,因为一些老师早已把他当作了自己的父亲。

 

点击查看原图

 (外院学生在本部合照) 

 

不是只有拯救太阳系的人才能称之为英雄。于我们而言,郭坤教授就是我们的英雄!今天,仍有很多师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缅怀着他。我们未曾谋面,但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是一位可爱的老人,那是一位最伟大的父亲,因为我们一批又一批外院学子都是他的儿女!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