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社会及公共话语语用问题刍议

发布时间: 2014-12-15

 

        报告题目:社会及公共话语语用问题刍议
        报告人  : 何自然

        报告时间:2014年12月22日下午15:00-17:30
        报告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内容提要:社会及公共话语的话题覆盖很广,本文讨论的只是涉及日常交际中出现的某些语用问题。人们在日常的社会交际中往往会根据话题和话语内容改变自已谈话的身份或角色,以不同的语用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促进相互理解,达到相互沟通。为此,人们的话语往往是看人说话,看事说话,看环境说话。在交谈过程中不断改变着角色、身份和话语内容,做到所谓“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从而达到交际的目的。本讲座除了讨论如何按该原则调控话题之外,还特意就有关语用身份错位导致的受骗,以及有关与讲话人身份不相称的公共话语进行评论,同时评论语码混用的现象对社会及公共话语的影响。 

 

   讲人简介   

何自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4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外《语用学学刊》(Journal of Pragmatics)、《跨文化语用学》(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及《语用学》(Pragmatics)等刊物编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外语》编委副主任;现为该刊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长。

何自然教授从1959年起一直在高等学校从事外语教学,曾任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英语学科评议组组长;广东省翻译人员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9年获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及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1年起,先后被国内的十多所高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聘为客座或兼职教授; 1992年起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何自然1983年留学加拿大,1994及1998年先后在英国及香港从事认知语用学及社会语用学的研究。何自然教授曾开设英语、英语语法、语言学、翻译、语言与文化、英语写作及认知语用学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从事语用学、模因论方面的研究。2012年组建了广东高校校际语言模因论研究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发表、了一系列专题成果,出版了专著《语言模因理论与应用》

何自然教授30多年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二百篇,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语用学概论》及其他语用学、语用语法等专著和译著10部。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何自然教授的论著在有关学科论文中的被引用次数一直排在全国前列;2008及2011年曾连续两届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