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刘成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0-16

10月11日,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成富教授应邀来我院“法语文学镜像中的文明与冲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董桂君主持,学院师生代表9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经验,强调了“法语文学”和“法国文学”概念的区别,通过讲解《罗兰之歌》《局外人》《纳吉玛》等具体文学作品,刘教授指出文学镜像中的冲突反映了人类文明进程中的边界碰撞,法语文学中的冲突节点就是殖民时期的文明入侵与反入侵,揭示了当代文学呼吁宽容、理解、尊重异质文明的精神内涵。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非洲法语文学、区域国别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此次讲座聚焦法语文学研究,为学院师生拓展学术视野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青年学者解读西方文化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外语人,为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贡献力量。(丁珺)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