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滚动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3-04


3月1日,2021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院召开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南京校区和常州校区大学英语教学部10名骨干教师代表参与了研讨。会议由院长张海榕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在一体化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如何主动适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展开。张海榕院长和季莉副院长首先分析了大学英语面临的严峻形势,目前在一体化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随后,与会老师们围绕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思政教案编写、教学技术与方法、优秀学生遴选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见解和看法,比如增加拓展课程数量,开设系列化课程,学习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并融入教学,采用掐尖机制发掘好苗子等,同时,与会人员还交流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最后,张海榕院长结合各位老师的发言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在大学英语的课程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大学英语立德树人的独特作用。二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增量和门类;三要拓展课程开设打组合拳,立体化、多通道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技能,要借助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大学英语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四要积极动员大学生参加大学英语相关的各类竞赛,以赛促教、赛教融合。雷贵荣书记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要紧锣密鼓开展多层次探讨,广泛调研,同时教师要与时俱进,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希望全院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努力形成适应当今人才培养要求的外语教学改革方案。

通过本次研讨,大家集思广益,探索了在一体化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路径与方法,初步形成了融课程思政入大学英语的教改思路,旨在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于大学英语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钱婧)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