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发布时间: 2020-12-15


学院党委聚焦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出版发行之际,及时为全体学生党员下发该读本,在学院师生中引起热议。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书记褚晓岑表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1983年以来与青年大学生交心交谈的各种小故事,每一篇都是满满关怀,殷殷嘱托。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年轻人的成长,对年轻人寄予了厚望。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对此深有感悟。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我们更应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青年人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奋斗、谱写精彩人生。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蒋艺晴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与关爱。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这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长期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我必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把立德树人当做第一要务,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帮助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培育祖国未来的希望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林梅芳同学: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倡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弘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时期,大学生们以斗争的姿态面对疫情,勇于奉献,担当作为,承担起保护人民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发挥了新时代大学生在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洪流中,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展现出我们积极有生气的青春力量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本科生党支部汤越同学表示,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年轻一代应该结合中国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否则只能牢骚满腹、空悲叹”。这让我认识到,大学生要想发挥所学,为社会作出贡献,就必须到社会的基层,在反复实践中提升自我,决不能在迷茫徘徊中空耗青春。我们应该仔细思考所学知识如何应用于社会实践,将知识转变为真正的生产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从不同时代青年与时代共奋进的真实经历中收获感悟、汲取力量,使我们在思想成长、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方面融合发展。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12月至2019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对青年大学生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学院将继续鼓励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践行者;激励青年工作者进一步担当作为,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赵青青)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