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我院承办非洲水资源保护和粮食安全高端论坛暨法语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25日,非洲水资源保护和粮食安全高端论坛暨法语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科学会堂三楼报告厅举行。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刘成富教授,武汉大学及非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幕会,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教授主持了开幕会。会上,徐卫亚副校长和刘成富教授共同为“河海大学法国与非洲法语区国家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会上,徐卫亚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海大学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与非洲地区国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近年来,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学校积极与海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今年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河海里尔学院更是我校面向法语区国家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的重要实践。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利用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不断发展的中非合作关系。

刘成富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非洲经济增长进程中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与水资源缺乏之间的矛盾将成为非洲目前和未来数十年面临的巨大挑战,非洲多国自去年以来、特别是疫情之后,粮食安全形势出现恶化趋势。中国也正和非洲多国开展更紧密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开展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提高应对粮食危机的能力。他希望借助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成立,河海大学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中非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才智。

 研讨会上,前中国驻卢旺达、摩洛哥大使孙树忠教授以“水是非洲和平与发展的生命之源”为题作主旨发言。他强调,非洲和平与发展取决于水资源开发管理,开发管理好水资源不仅关系到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甚至与地区和平稳定紧密相连。我们应加强中非水资源领域友好合作,帮助非洲维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国非洲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李安山教授在主旨发言中系统梳理了中非交往和合作的历史,并从学科、国别研究、专题研究的视角分别分析了非洲研究的难点和痛点,最后结合非洲研究的需求和河海大学的学科特色指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非洲水资源利用、保护,非洲水域合作与竞争”、“非洲粮食安全与对非国际发展合作”和“法语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主题依次进行大会发言。

河海大学法国与非洲法语区国家研究中心将发挥智库功能,开展有语言文化特色的非洲研究,形成卓有成效、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研讨会由河海大学、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主办,河海大学社科处、外国语学院、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和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南京大学等智库与兄弟院校的代表以及河海大学社科处、国际合作处负责人、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会议。(王剑)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