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滚动新闻
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6

1122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沈骑受邀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规划研究:问题与方法”与“外语高水平论文写作”。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杨荣华副教授主持。

在第一部分,沈教授谈到,在当前倡导“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形势下,语言规划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战略价值,是当前中国语言学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全球治理格局变革的重要研究领域。沈教授分别从内源、外源、双源和多源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规划的显示问题与困境,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在第二部分,沈教授从外语学科定位出发,提出思辨“四步走”,认为外语教育研究者要走出“迷信理论,重复研究,无视实践,盲目建构”的误区,并从论文选题到论文修改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细节。

沈教授的报告逻辑分明,例证详实,分析透彻,表述清晰,整场报告互动频繁,在座师生均感受益良多。

 

专家简介

沈骑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香港大学中国计划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国际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 (Springer) 中国编委,《语言战略研究》编委,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在国内外重要核心SSCICSSCI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研究领域: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社会学,教育语言学,外语教育研究。近年来从事一带一路语言规划与外语教育政策研究,发文量与引用率据国内前列。

   (李静依)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