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8届优秀学生】黄亚鑫|保研上交:机会总垂青有心人

发布时间: 2019-06-21

黄亚鑫,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优秀本科生,曾任河海大学2014级外国语学院的院团委副书记、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支书。大学期间曾获许多荣誉,如河海大学2017年“海韵风华 百佳学生”(社会工作类)优秀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夏令营中脱颖而出,拿到offer

朴实沉着,学习工作两不误

自律、有条不紊是黄亚鑫同学的真实写照。

身为学院骨干,黄亚鑫身兼数职,院团委副书记,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支书等,但她一直能有条不紊地分配好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关系。 

她牢记着大学生学习的使命,从来不会因为学生工作的繁忙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放松学习。

她认为学生工作可以是大学很重要的一部分,参加了很多工作固然重要,但需要学会分配好时间。

每天选取两个固定的时间处理工作,其他时间专心学习。这样既能完成工作,有不会耽误学习。同时学习和工作的效率都会比较高,可谓是事半功倍了。

自强,自我挑战

除了正常的学习工作,黄亚鑫还参加了许多学校与学院的工作。

如“外研社杯”系列比赛、创训等含金量比较高的活动,又有校园服装风采大赛、信息资源竞赛、三行感恩诗、廉洁诗创作等等很多比赛,也参加过明城墙双语讲解、爱心包裹、G20南京小组会议志愿者等公益活动。

可别小看了这些活动,这些都是在为我们积累经验,也可以丰富简历。尤其是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含金量比较高的活动,对我们的保研还是有帮助的。

至于学生工作,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有时间有精力就要去尝试。

至于保研,“大一的时候,班导师邀请了几个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给我们介绍经验,当时每个人都觉得难。但是你定下目标不断努力,最后发现你也会成功。”她说。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黄亚鑫十分注重实践和一些机遇的争取。

拿夏令营来说,这种类似于高考自主招生的模式,是一个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过程。

她觉得参加夏令营的好处是,可以在9月份正式开始保研招生前就提前拿到offer,不仅竞争会稍微小一点,而且压力也没那么大。“甚至很多学校只在夏令营提前招生(例如我参加的上海交通大学),错过了9月份就没有机会了。”

又如创训,她认为创训一定要提早准备。

一般每年3月份左右,学校会发创训的通知。如果在学校下达通知后再准备,时间是有些仓促的。

就她本人而言,参与了两次创训,在寒假提早组队,一开学便开始确定项目、撰写申报书。

同样的,队员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根据自己想要做的项目来考虑团队需要什么特长的同学,比如说做App类的项目的话,那最好找计信院的同学组队,确保团队的最优,得到最好的结果。

对学弟学妹的忠告

黄亚鑫结合了自己的成功经历,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保研建议。

在她看来,保研是对同学们的一个综合考评,学习绩点和课外活动都占一定的比例。

首先,学习成绩是最基本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要本末倒置了。

其次,应当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学生工作。在丰富自己阅历的同时,也增加了保研的砝码。

所有成功都离不开努力的汗水和勤奋向上的心!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