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8届优秀学生】姚晨|求学英国:大陆另一端碰撞出奇妙火花

发布时间: 2019-06-21

姚晨,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优秀本科生。曾担任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前往伦敦大学学院(UCL)攻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因为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出国的打算,所以姚晨从那时候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为了能够有更加清晰明确的目标,她通过多方了解,发现好一点的学校一般要求平均分85,其他的比如社会实践、实习经历、科研经历都很重要。

于是她就给自己定了一些长期和短期的目标。“这些都是靠平时积累的,如果有了出国的想法,就要尽快开始这些方面的准备。”她给想要出国的同学的建议是多做一些和研究生专业相关的志愿活动。

正是因为她提前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才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不断充实自己,最终获得青睐。

用实习丰富阅历,用经验获得成长

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是需要实践来指导的。所以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实习就是丰富我们阅历的好机会。

因为姚晨的实习工作以HR为主,所以她选择了心理学作为她的研究生专业。“有些出国的同学在选择攻读方向时会选择英语教育,那么选择一些培训机构比如新东方做助教可以积累经验。所以说实习还是要看个人以后准备发展的方向。”

说到实习,她有着丰富的经验。“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最想了解的就是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选择他们,二是他们凭什么选择你。”她还更加深入地解释了我们该如何做:“最基本的是对自己和对方都有清晰地了解。第一点需要你对他们有一个基本并且正确的认知,并且结合你的自身条件去告诉面试官,你们双方在某些方面一定是高度契合的;第二点就是自身一些硬性和软性的条件,结合对方的特点讲会更好,会给面试官一种你就是他们想找的人的那种感觉。”同时她也表示,在实习的过程中,不仅能学到专业相关的知识,还能够获得经验的积攒和能力的提升,而这些正是书本上学不到却又十分实用的。

创训首秀,初生牛犊不怕虎

创训是大学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自身的局限性,发表论文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姚晨建议学弟学妹科研实践这方面的重点可以放在实践上面。她还举了自己参加创训的经历为例。

“我在大二的时候和学姐组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最终被评为国家级项目。我们的项目全称是《南京市志愿者人才管理工作室》,意在做公益组织和高校之间的桥梁,建立一个志愿者资料库,帮助公益组织节约筛选志愿者的时间和提高匹配度。”在整个过程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院内立项答辩,她还记得评委老师们的问题都特别犀利,但是整个团队思路清晰,很自信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最后评委老师夸她们有年轻人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

说到这里,她笑着回忆:“比如当时有一个老师问,公益组织凭什么会找你们一个学生团体,团队里有一个学姐回答说,因为只有学生才了解学生,我们有南京高校的学生资源,而且正因为是学生,相比较于社会团体做事情会更单纯、更认真,不考虑利益相关。”

这个创训项目进展的过程,让姚晨知道了一个项目从选题到立项再到最后结项的全过程。“我想做这些的目的就是让自己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

选好自己的路,走好每一步

“看到新入学的学弟学妹,就好像看到了三年前的自己。”姚晨回忆说。

的确,新生刚入校时,各种积极参加活动,各种加入组织社团。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姚晨提醒各位学弟学妹,要理智地参加活动、组织和社团,要仔细想一想我能在这里学到些什么,而不是“别人参加我也要参加”的随大流。“特别是在做关于未来的决定的时候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什么,不要随波逐流。”离别在即,作为一名大四学姐,姚晨想要与学弟学妹分享的还有很多,而这一点恰恰最重要的。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认真听取学姐的建议,选好自己的路,走好每一步。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