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2017届优秀学生】谢筱菲|保研复旦:从stand out到outstanding

发布时间: 2019-06-21

迈入大四,迎接大家的第一个重大事件便是保研。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位优秀的保研校友,有什么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吧!

基本信息

姓名

谢筱菲

性别

学历

硕士研究生

入学年份

2013

毕业年份

2017

现工作单位及职务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常住地

上海

求学经历回顾

大学期间对她影响最深刻的两件事分别来自于学习和社会实践。 

学习方面应该是学院实行的新生导师制,谢筱菲跟随着着杨荣华老师,有机会向学姐学长请教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这一年学院实行的新生导师制惠及了她整个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包括现在研究生学习以及其他方面。特别是对于某些习惯的养成以及自律的加强有很大帮助。她说,杨荣华老师是一位非常严格负责的老师,常常以自己的学习经历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学生,这让她在大一的时候既认识到了自己专业学习的不足并努力想办法补救提高,又发扬了自己的长处,增强了自信心,所以她从大一就养成了制定计划和晨读的习惯,常常总结反思自我生活和学习,并一直坚持下去。量的积累让她在的学业在大四时有了质的飞跃,不负这几年的努力。这样的学习经历不仅让她在学习上面有所收获,也让她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磨砺了自己的性格。她一直记得杨老师的那句话 “First you have to stand out, then you become outstanding.”要敢于尝试和挑战,一切皆有可能。 

在社会实践方面,谢筱菲在大一的时候组建了一支支教队,前往贵州支教。这次特殊的经历增长了她见识,和单纯朴实的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也让谢筱菲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本科期间,谢筱菲在学院团委担任秘书处的副部长,大学四年也一直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她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锻炼了我的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因为这段难得的经历,我选择在研究生阶段担任的是学术硕士班级的班长。有了之前四年的经历,现在的学生工作也能做的得心应手。”  

学霸的休息时间通常都过的充实精彩,谢筱菲也不例外。平时的课余时间她经常是在图书馆学习,有时也会和支教小伙伴或者室友一起出游,放松心情,增长见识。而寒暑假期间则经常是一半时间在外实习,一半时间留在家里学习并且陪伴家人。

研究生学习感悟

目前谢筱菲就读于复旦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语言学中的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  

在谢筱菲看来,读研(保研、考研、出国深造)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是能够进入专业领域更深入的学习,另一方面则是能教给大家更多关于人生、处事、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等方面的知识。读研是一个漫长的、更集中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学会怎样的学习才是更有意义的,在研读论文、参与学术会议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自己新的idea,想要创造东西、发现和探索知识和真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虚心求教,沉淀自我。但是这个过程的强度还是不如博士阶段的学习。所以就她的体会而言,本科阶段是在学习基础知识和技能,研究生阶段是在探索和思考知识,博士阶段是在创新和创造知识,当然,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都需要创新。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1.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要顾此失彼,平衡学习、娱乐和生活,不要走极端。本科阶段可以全面发展,多锻炼自己。

2.专业设置:语言技能课应该贯穿整个大学四年,能有出去交流的机会。 就业引导:能有比较对口的实习基地供学生选择,以免学生上当受骗或者就业择业时面对选择更加迷茫。

3.学习其间扎实专业知识技能,其他方面全面发展,早作准备。

4.不因无人而慵懒,不因寂静而放纵,不负青春好年华!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