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徐大明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1


127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双语学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受邀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言语社区重组理论的产生与发展。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杨荣华副教授主持,来自不同学校、不同院系的师生约80余人听取了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徐教授从社会语言学的概念着手,说明了社会语言学解释了一系列的语言变异和变化现象和社会双语现象,但是受到语言学的静态研究框架的制约,其理论的局限性日益凸显。面对这一情况,中外学者将言语社区理论应用到大规模高速度的城市化环境的语言研究中,开创了城市语言研究的新领域,他们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言语社区重组理论,对社会语言学理论作出了重要的补充和拓展。随后徐教授以包头“昆区话”为例详细阐述了言语社区的产生和发展。

徐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师生们系统的了解了言语社区重组理论的产生及其发展过程。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专家简介:

徐大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语言学博士,现任国际城市语言学会会长,曾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及国内多所高校任教,目前就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双语学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双语学、社会语言学、语言规划学。主要学术观点为言语社区理论和语言城市化理论,前者指出语言与社会的社区界面,后者面对现代社会的社区重组现象。有关研究解释了语言结构系统的社区性,并且引入了动态研究的视角。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