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精准发力构建大思政格局 积极作为培育新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 2018-07-07

自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外语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学院实际,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为切入点,突出价值引领,以点带面,助力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团建、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全面深入融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

党建团建同频共振,组织育人感知时代脉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从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的角度统筹规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组织管理上从严抓实,指导师生党支部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常态化进行专题理论学习。坚持党建带团建,让走进学生成为常态,在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学生实习实践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题活动期间,主动亮身份,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献上组织关怀,打造同学们身边“找得到、靠得住”的党团组织。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形势政策教育学生,引导师生知国情,坚定信念做表率。2018年,我院同学获得校“思想巨人·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会一等奖、“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主题征文比赛二、三等奖,一项团日活动获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对接需求搭建平台,实践育人锻造时代青年。学院党委推动实施“贴合社会需求,突出专业特点,适应个性发展”的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文化活动等多元化载体,实现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全覆盖,该项目被列为我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形成了1支专业稳定的实践育人指导团队,1套行之有效的实践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和4个长效化实践育人项目。学院同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实施与工作研究,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4支。学院学工队伍以“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路径优化研究”为主题,成功申报2018年江苏省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性和政策性研究课题。

整合资源树立品牌,文化育人涵养时代风气。学院党委认真梳理近年来校内外育人资源,重点打造2项品牌活动,分别是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双语讲解项目和南京江宁区禄口镇希望来吧义务支教项目。2018年,学院党委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达成志愿服务协议,由我院配合馆方进行相关史料、讲稿的翻译工作,并定期组织志愿者面向外籍游客进行英文讲解。学院基本构建起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史与革命精神、时代青年与时代责任在内的文化育人体系。此外,我院积极走出去,挖掘优秀社会资源中的文化内涵,连续两年承担世界女排大奖赛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同学们亲身感知女排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从伟大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吸收养分。(朱志梅、王璐)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