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管理规定
关于印发《河海大学授予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转】

发布时间: 2013-09-09

 

关于印发《河海大学授予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

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修订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八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1:

河海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

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修订)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修订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学士学位管理办法。

第一条 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包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凡达到第二条所列标准,均可向学校申请学士学位。

第二条 授予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完成学业,达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经审核准予毕业;

3、理论学习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成绩,表明较好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门知识,并具有担负专门技术工作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4、在学期间的必修课程(含限选课程)学分绩点达3.0;从民族预科班升入本科学习的或从内地民族班招收的少数民族学生,在学期间的必修课程(含限选课程)学分绩点达2.5

5、掌握一门外国语,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参加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与校内大学外语课程(四学期)成绩之和达666分;

2)从民族预科班升入本科学习的或从内地民族班招收的少数民族学生,校内外语课程成绩均合格,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作要求;

3)参加体育比赛获得全国比赛前八名、省级比赛前三名(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或者取得运动健将称号的学生,校内大学外语课程成绩均合格,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作要求。

第三条 在学期间曾受过行政记过及以上处分者,除符合第二条各项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才能申请学士学位:

1、受处分时间满一年及以上,经院(系)考核本人确有改正表现,且在学期间的必修课程(含限选课程)学分绩点达4.0,处分后获得校级单项奖及以上;

2、受处分时间满一年及以上,经院(系)考核本人确有改正表现,且在学期间的必修课程(含限选课程)学分绩点达3.5,处分后获得校级综合奖或在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

3、受处分时间满一年及以上,经院(系)考核本人确有改正表现,且在学期间的必修课程(含限选课程)学分绩点达3.0,处分后获得校级综合奖并在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

第四条  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程序:

1、院(系)对毕业生的政治思想表现、业务成绩和毕业鉴定逐个进行审核,并将有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2、教务处对各院(系)所报材料进行复核;校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审查意见,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3、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第五条  毕业时不符合条件未授予学士学位者,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经过学习符合授予条件后,本人可以申请补授。

第六条  在我校普通本科学习的外国留学生,申请学士学位参照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办理。

第七条  对授予学士学位工作中的特殊问题,由校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审议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第八条  本管理办法自2006届起实施。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授权教务处解释。

 

 


附件2

校级单项奖、校级综合奖、省级及以上竞赛奖范围

 

一、校级单项奖范围

(一)章梓雄流体力学奖学金

(二)严恺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专项奖学金

(三)钱家欢岩土力学奖学金

(四)河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五)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六)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二、校级综合奖范围

(一)河海大学优秀毕业生

(二)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三)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四)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五)严恺奖学金

(六)徐芝纶工程力学奖学金

(七)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

(八)费孝通奖学金

(九)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工程教育奖

三、省级及以上竞赛奖范围

(一)江苏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二)江苏省大学生非理科专业高等数学竞赛

(三)江苏省大学生物理竞赛

(四)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五)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六)江苏省大学生电脑大赛

(七)江苏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八)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

非经常性举行的省级及以上其他竞赛经学校认定后参照执行。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