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7-12-07

 

  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             专业大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050201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根据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部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在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基础上,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较高的语言运用能力、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严谨治学的学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能够进一步从事英语语言文学与翻译等领域学术研究的研究型创新人才,或相关专业领域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应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全的心理素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求实创新精神、专业学科意识、综合分析的素养;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有较强的使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能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要求学生通过不断努力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包括掌握第二外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查阅文献资料,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等工具性知识;掌握一定的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水利工程等领域的自然科学知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英语语言学、文学、翻译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

2、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3、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亚非拉及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文化传播能力;

4、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及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能用英语进行交际,从事各类英语语言工作;

5、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能力;

6、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并具有相当好的运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有高度的责任感、开阔的胸怀及与人合作的能力

9、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

三、主干学科

英语语言文学、应用语言学、翻译学、跨文化交际

四、主要理论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基础听力、英语高级听力、英语基础写作、英语高级写作、高级英语、第二外语、英语语言学、英汉翻译、汉英翻译交替传译同声传译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英汉语言对比研究、跨文化交流案例分析、学术论文写作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待《河海大学核心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近期发文后,学院与专业共同认定后再统一修改。

研讨课程(含新生研讨课): 跨文化交流案例分析、学科导论与思维创新英汉语言对比研究

创新创业课:学科导论与思维创新综合能力课堂  

五、主要实践  

军事训练、“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综合能力课堂、读书报告(I-V)、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计算机与网络等

六、所含专业方向及特色   

1. 倡导应用复合型多学科教育教学,扩充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学理论及其他专业基础知识。

2.通过课程导论、综合能力课堂、毕业论文和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素质。

3.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著作,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的研究探索能力。

4.创造条件使学生尽早参加教师指导的科学研究,鼓励学生公开发表成果。

七、课程框架及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

课程性质

学分

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必修课

必修

28

16.47

通识选修课

自然科学类

选修

3

1.76

人文社科类

2

1.18

经管

2

1.18

体艺医

1

0.59

平台课程

学科平台课

必修

20

11.75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7

 21.18

专业主干课

26

15.30

个性课程

专业提升

(含学术研究、综合应用模块)

选修

22

 12.94

专业拓展课

专业外选修

2

 1.18

国际交流学习

辅修专业、二学位

实践课程

必修

27

 16.47

总学分(不含素质拓展学分)

 170

寒暑期社会实践类

共10学分,详河海大学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及认定办法

(修订)

志愿服务类

课外活动参与类

社会工作、荣誉与技能培训类

竞赛成果类

八、毕业条件

修完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个性课程及实践课程,成绩合格,且各部分所得学分均不少于相应规定学分数,累计获得不少于170学分,同时素质拓展学分获得不少于10学分方可毕业;符合河海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九、教学计划

英语  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理论教学)

英语  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实践教学)

英语  专业辅修教学计划

英语  专业学程安排表

附录:英语专业知识、能力、素质对应矩阵表                                                                                                    

 

英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理论教学).doc

英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实践教学).doc

英语专业二学位教学计划表.doc

英语专业辅修教学计划表.doc

英语专业学程安排表.doc

英语专业知识、能力、素质对应矩阵表.xls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58099462